我校第三十四届“黑美人”艺术节成功举行
作者:文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12-01      点击:

11月29日至11月30日,由西北大学文学院承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协办的陕西省第八届校园艺术节暨西北大学第三十四届“黑美人”艺术节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百余人观看了演出。

本届“黑美人”艺术节以“百年华诞,盛世如愿”为主题,致力于用红色文艺庆祝建党百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以优秀文艺作品作答时代问卷。展演剧目有革命历史剧《红旗赋》,黑色喜剧《你好疯子》。

《红旗赋》一剧融合了“绣红旗”的故事和五星红旗的设计经过,别出心裁地让江姐与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先生通过时空对话,从不同角度讲述国旗故事,意在启示新时代青年铭记先辈们的遗志、延续革命的火种,高举党的旗帜、激扬青春的力量;《你好疯子》讲述了6个具有分裂人格的人物被关进了一所精神病院,通过展现一系列令人捧腹的闹剧,重构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帮扶,最终实现自我治愈的故事,鼓励广大青年积极面对生活、悦纳自我,以昂扬的斗志、向上的姿态,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赵作纽在讲话中指出,“黑美人”艺术节已经成为同学们学习知识、感悟思想、丰富阅历、感悟人生、追逐梦想的重要平台,也将越来越成为学校实现立德树人宗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

剧目展演结束后,举行了“黑美人”艺术节和文学院第二届金胶片奖颁奖典礼。本届“黑美人”艺术节共评选出7个奖项:《你好疯子》获得最佳剧目奖,白宇昕同学获得最佳导演奖,于梦瑶同学获得最佳编剧奖,权维和杨慧凭借在《你好疯子》和《红旗赋》的精彩表现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雷嘉文、冀邯婧获得优秀男女演员奖。

金胶片奖作为“黑美人”艺术节的影像单元,是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影视创作而设立的奖项,旨在守牢文艺阵线、讲好中国故事,以“包容、创新”为理念,以“主旨突出、构思精巧、创意新颖”为原则进行评比,共评选出9个奖项,其中《小刀大艺》和《听听那冷雨》分别获得最佳纪录片和最佳影片奖。

“黑美人”艺术节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34届,作为我校重要的品牌活动,曾获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一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银牌、全国美育素质教育大会优秀奖等荣誉。“黑美人”艺术节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教育、审美文化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剧目编排与展演中融入时代基因,创作出大量展现时代发展、诠释社会现实、反映民众生活的优秀作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语音播报/王朝)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讲话

革命历史剧《红旗赋》

黑色喜剧《你好疯子》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