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联合开展丝绸之路考古传播推广
作者:国内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2-04      点击:

12月3日,西北大学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签署,联合开展丝绸之路考古传播推广合作协议。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平,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首席科学家、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教授出席仪式。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签约仪式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劲涛主持。

王亚杰介绍了西北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发挥传统优势,积极担当作为的有关情况以及学校考古学科建设发展现状。他强调,此次协议签署是双方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创新,助力陕西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双方一定能够秉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优势,强强合作,围绕丝路考古传播推广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产学研广泛合作,为陕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巨大作用,为传承与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做出新的贡献。

刘兵介绍了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宣传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和文物考古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他希望在双方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丝路文物考古宣传推广方面的签约让彼此的合作更加紧密,更好地发挥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考古及相关领域的学科、人才优势,利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多样化、全覆盖的推广宣传平台开展一系列深入合作。让更多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好地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展现陕西建设“一带一路”责任担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张清介绍了合作内容。根据协议内容,西北大学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强强联合,打造《中国·考古》等精品文化节目,深度报道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真实记录考古现场,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宣传我省考古发现、考古遗址遗迹等。

郭立宏、安平代表双方签署《西北大学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丝路考古传播推广合作协议》。周魁英、单子孝共同为《中国·考古》融媒工作室揭牌。

张军林代表省政府对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北大学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是中国考古学科的重要力量。多年来,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特色定位、发展方向及产出成果,成为引领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代表,为探索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演进规律贡献了陕西智慧。他希望双方能发挥各自优势,以西北大学重大研究成果和考古项目为切入点,充分利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多元化全覆盖的推广宣传平台,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打造精品节目,深度挖掘考古过程中的细节和故事,通过多元化的形式向公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常识,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将丝路考古宣传推广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在文化交流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发出陕西声音,助力我省文物考古整体水平的不断跃升,为建设文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后,参会人员还参观调研了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播控中心、高清制作中心、陕西省融媒体中心。(图/ 刘杰 语音播报/户子童)

会场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讲话

签署《西北大学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丝路考古传播推广合作协议》

《中国·考古》融媒工作室揭牌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胡劲涛主持签约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介绍合作内容

与会人员

参观调研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全媒体新闻中心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