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磅礴力量——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纪实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12-18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语重心长。

五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想政治素质这一根本指向,把牢固树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自觉意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作为贯穿主线和检验标准,为系统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个核心问题作出了“西大探索”。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作主旨发言

建体系 夯实育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校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教师工作部,单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化校团委内部组成,思想政治工作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党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例会、工作部署会定期进行专题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

一份份直击问题关键、着眼长远发展的制度文件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及《责任清单》,确定了10个方面、100条重点工作。2020年出台贯彻落实方案的2.0版,推出“八个子体系”“五十个关键点”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具有西大特色的“三全育人”责任体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2021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对标中央要求、巩固学校经验,明确了六个方面、26条具体任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职责定标准、督查抓落实。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逐年推进、逐项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评比、单位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落细落小落实责任。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举旗帜 强化育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校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构建起中心组、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四位一体”理论学习体系,培育了干部领读、集体品读、研讨细读、重点讲读、专家解读“五个读”联动学习模式,被评为全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

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百余场学习活动。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按照“明确一个目标、用好两个优势、培育三个成果、抓活四个着力、做到五个结合”的“12345”工作思路,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办学育人底色,有针对性地在校内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四史’ 知史爱党”“学好用活党的创新理论”“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学党史、育新人、促发展”五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红桅杆”理论学习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骨干成员主动到班级、宿舍、支部、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学校发挥学科和专家优势,从“根本问题”“根本任务”“根本方法”“根本抓手”“根本保证”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阐释。2017年以来,获批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为代表的4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建成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为社会各界学习、研究党史提供了重要资源平台。

学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

抓课程 提升育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固然很多,但课堂更具基础性和系统性。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学校牢牢把握“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地位,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思政课课程建设质量提升“三大工程”和“十条举措”。配套制定《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方案》《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四史”教育专题讲座通识课,培育集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课、系列讲座于一体的课程群。

建立了“留、引、兼、转”并行的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教师数量达到69人。以校内常态化“大练兵”和承办全省“大练兵”为契机,带动全体教师发挥作用、得到锻炼。1人入选全国思政课教指委委员,6人次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教学能手称号,28人次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

把思政课建设放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中来把握,引导各门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0门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入选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堂厘理、实践正论、文化铸魂——‘三位一体’工作模式”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独具我校特色的思政课育人模式逐渐成熟。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创文明 厚植育人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学校牢固树立“没有一流精神文明建设就没有一流高校”理念,积极提升校园文明程度。2017年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得到了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的高度肯定,被确立为全国10所创建典型学校之一。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进行了为期2个多月的集中宣传。“以文化人,发挥全国文明校园优势 构建‘三全育人’新体系”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列入课题。出台《文明校园提升工作方案》,推动文明创建不断内化为工作习惯、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2020年,学校高质量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检。

从课堂、活动、实践、环境多个维度系统推进校史红色文化、大学精神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景式爱国主义教育“四大文化育人工程”。3次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连续11年获全省一等奖。坚持举办“黑美人”艺术节等精品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陶冶情操、滋养心灵、提高品位。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充分发挥文艺振奋精神、升华心灵的力量,承办“印记初心”——大众篆刻作品全国巡展首展,举办“校史中的红色印记”、诗文朗诵会、书画摄影展,把师生对党的真情实感“唱出来”“演出来”“拍出来”。学生在央视“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参演7个节目,表达拳拳爱国之心,深深赤子之情。

高质量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查

促创新 激发育人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学校积极整合网上网下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新媒体新技术,把要讲的道理、情理,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师生喜闻可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2020年疫情以来,不断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贴近大学生实际的线上思政教育有效路径,实现思政教育不下线、育人成长心连心。

成立网信办、新媒体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加快把分散的、优质的资源要素向互联网主阵地聚合、向移动端倾斜。出台《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建成包括14个校级官方新媒体平台和168个二级单位新媒体平台的工作矩阵。官方新媒体平台总粉丝量60余万,官方微信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微博连年获“最具影响力校园官微”,视频号获“卓越影响力高校视频号”。“学习强国”平台被越来越多的党员师生称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精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获取权威信息,学习各种知识的“掌中宝”“充电器”。

以内容建设为核心,设置“强国有我”“同心抗疫”“全民全运”等议题,推出礼赞国旗、礼敬西大先贤、青春为祖国歌唱、随手拍家乡巨变等活动。官方微信推送12次突破“10w+”,3项成果入选全国百篇网络正能量精品,9件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育人作品征集中获奖,获评“陕西校园好网民”培育优秀案例。

推动主力军挺近主阵地,1名教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选聘40名优秀教师或管理干部为校内网络育人骨干教师。依托新媒体联盟开展网络工作队伍培训,累计培训两万余人次。

参加全国高校“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

强队伍 凝聚育人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要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角色。

学校按照“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的工作思路,大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以思想引领、典型选树、纪律约束、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严格落实师德建设责任制,将师德考核要求落实在干部任用、新进教师聘用、人才引进、人才项目申报中,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年度考核等的前置条件,引导全体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出台《专职辅导员选聘暂行办法》《专职辅导员职级晋升暂行办法》《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办法》,辅导员师生比达到1:200要求,职业发展通道顺畅。五年来,2人分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1人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3人获省级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21年,将符合条件的54名辅导员全部转聘为事业编制,增强队伍稳定性。

统筹推进领导干部培训、教职工岗前培训、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青马工程培训,先后举办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新提任处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提升高校干部能力素质”网络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等和常态化网络培训,推进系统学、专题学、持续学。依托中华文化干部学院优质资源,设置“‘学党史、强党性’党史学习教育”等培训专题,开设“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31门课程。

青年教师开展“学党史明理崇德 强信念爱党报国”主题活动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

五年来兢兢业业的努力、勤勤恳恳的奉献、踏踏实实的干事,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跃升式成就,为学校综合改革、追赶超越创造了安定和谐、凝心聚力的基本环境,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广大师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文/史涛 李世宽 语音播报/户子童)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