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陕西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12-19      点击:

12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陕西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张生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线上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陈富林,科技处、研究院负责人及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线下参加会议。

会上,科技处负责人就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管理机制以及预期成效等作了汇报。

张生勇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化学和生物学是最重要的基础学科,研究院的设立符合国家科技发展的四个面向,是陕西省推动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详细论证研究方向和目标,切实发挥学科优势,做好研究院工作。

魏辅文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打牢基础研究的底子,化学、生物学与人类各项生活密切相关,陕西基础科学研究院的成立走在全国前列。他建议研究院要聚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开展研究工作,加强化学与生物学的交叉融合,利用化学手段解决生命科学中的问题。

与会人员共同就研究院的组织形式与管理、学科方向凝练、科研项目组织等进行交流与讨论。

陈富林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基础科学研究与交叉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做好统领与谋划;要探索形成有效的运行体制机制,实现学校、学科、团队间的深度融合;要切实发挥研究院工作实效,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为地方和国家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

常江强调,当前国家将基础研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研究院的设立是开展有组织科研和交叉科学研究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积极创新项目组织形式,向国家提出重大研究计划,做出科技创新的典范。他要求,化材学院和生命学院作为建设主体单位要主动担当,科技处作为业务管理部门要深度参与研究院的建设,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推动研究院稳步运行与发展。

陕西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由陕西省教育厅与我校共同建设,实施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张生勇、魏辅文院士担任负责人。研究院旨在整合全省高校化学、生物学优势学科资源,围绕基础化学、生物学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开展探索研究,建成具有区域特色、国际影响的化学、生物学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实现学科优势聚合和协同,力争取得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