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赴榆林考察调研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2-26      点击:

近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带队赴榆林,先后在府谷县、神木市、米脂县、佳县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农产品开发、文化遗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卫生教育等开展考察调研,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就进一步深化校地科技合作,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科技处、规划与学科处、国内处、文化遗产学院、地质学系、医学院、食品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调研。

常江在榆林市组织的专题会议上汇报了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的筹备情况和建设构想,他表示,希望校地双方能够通力合作,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

在府谷县调研期间,我校校友、府谷县副县长刘春雷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府谷县职业中学职业教育、皇甫镇文化遗产保护、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农产品开发利用、陕西奥维乾化工有限公司和陕西清水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的技术需求和实现双碳目标等相关情况,参观了府谷县毕业古生物保护研究有限公司展览馆,了解了府谷县老高川古脊椎动物化石赋存保护区上王大夫梁出土点的化石发掘保护工作。调研组还参加了府谷县政府举办的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的座谈会,达成了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在海红果开发利用、金属镁产业链延伸、明清时期的四合院保护、古生物化石研究与保护,以及基础教育和医疗合作发展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意向。

在神木市,市政协主席李文江会见了考察组一行。调研组看望了我校附属神木医院巴基斯坦籍专家、我校硕士生导师海蒂博士,考察了神木市医院、石峁遗址,与神木有关部门和陕西省考古院就推动西北大学附属神木医院建设、举办“一带一路”医学论坛以及开展石峁遗址发掘、保护与开发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在米脂县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等革命旧址,学习领会了“转战陕北”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全国最大的城堡式窑洞庄园——姜氏庄园、李自成行宫考察调研了当地文物保护相关工作情况。在米脂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小荣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就米脂特色农产品营销、山地苹果深加工、非遗传承、文物保护、革命旧址的开发利用、医疗卫生合作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佳县调研期间,佳县县委书记姬跃飞陪同考察了佳县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对蜂产品开发利用以及红色历史文物保护展陈、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进行了介绍。科技部佳县挂职副县长李伟、副县长王雨飞等陪同考察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道庙古建筑群——白云山庙、神泉堡革命旧址、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泥河沟千年枣园、榆能集团佳县盐化有限公司,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开发等进行了深入了解。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均为我校在佳帮扶企业。姬跃飞主持召开了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晓洁,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副县长李欣轩,王雨飞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就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东方红文化产业园黄河馆建设、创建沿黄区域和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涉农产业振兴、品牌打造和文创开发、基础教育与医疗合作、双碳和储能开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同意在西北大学-佳县地方科技工作站的基础上,全面加强科技合作,择机签署《共建沿黄地区及陕西省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县合作协议》,并决定五月份在佳县合作举办黄河文化大会。考察期间,县长任向军会见了考察组一行。

府谷县考察调研

神木市考察调研

米脂县考察调研

佳县考察调研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