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会议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3-18      点击:

3月17日下午,我校线上召开2022年上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纪检监察机构、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研究生院(部)负责人,各院(系)党委、主管研究生工作、学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首先从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学位申请及论文质量管理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等方面对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了要高质量完成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完善学业分流机制、打造研究生高水平教材、强化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做好导师岗前培训及在岗导师培训、迎接学位点专项合格评估等重点内容。

研工部负责人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改革奖助体系激励研究生潜心学习科研等三个方面对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着重强调了加强研究生基层党建、提升实践育人水平,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健全联合培养管理机制等重点工作。同时,会议对本年度硕士复试和博士招生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

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招生工作关系到众多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关乎学校的声誉,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把维护研究生招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夯实招生工作领导机构和组织实施中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各单位和参与工作人员要坚守职责,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

吕建荣结合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研究生复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要教育研究生自觉遵守防控规定,畅通学生信息反馈渠道,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二要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单位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导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及时组织研究生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心理危机排查等工作。三要全力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各单位要构建三全就业工作机制,强化就业指导,帮扶重点人群。四要精心组织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流程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做好考生的服务工作。

赖绍聪结合本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强调,一要全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各单位要充分总结近年来在线复试的工作经验,强化统筹协调,科学合理地制定复试方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二要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要严格培养过程管理,狠抓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夯实导师责任,强化学风建设。三要扎实推进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要高度重视专项评估工作,对编制年度建设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为合格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要求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语音播报/户子童)

线上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