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党办校办 校工会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4-03      点击:

4月2日,西北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教代会工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

本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致敬双甲子,奋进新时代,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上,校长郭立宏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 抓住机遇 深化改革 开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在上级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综合改革全面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取得突破,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学生工作富有成效,开放办学持续拓展,管理服务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稳健有力,实现了“十四五”高端起步、高质量开局。报告强调,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大背景下,全校师生顶住压力、逆势而上,饱含真情、热爱、执着,共同推动学校实现了各项目标任务。报告从办学资源、综合改革、思政工作、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资源协同共享、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地方发展、国际交流合作、校园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等方面,指出了学校存在的诸多困难、问题和不足。报告明确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从“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开放办学活力,稳步推进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统筹做好120周年校庆工作,全力做好稳定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等十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大会听取了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赖绍聪、张远军、陈富林、吴振磊等校领导的分管行政工作报告。大会还听取了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报告和十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王亚杰、郭立宏为2021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大会进行了西北大学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增补委员选举,陈小刚同志增补为西北大学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大会通过了《西北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决议草案》。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总结中指出,过去的2021年,全体西大人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新的成绩,彰显了“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实现了“十四五”高端起步、高质量开局。就做好2022年工作,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抓好疫情防控、党的建设、巡视整改、稳定安全、120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升级优化“六大战略”。一要推进质量立校。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在各项工作和管理中强化质量导向,建立更加清晰明确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和质量体系,培养一流人才。二要推进人才强校。深化“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坚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以更多高层次人才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高水平成果。三要推进改革兴校。继续围绕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理顺体制、活化机制,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四要推进特色建校。聚焦“世界一流、西大特色”,做好学科加减法,以学科优势凸显学科特色,以学科特色体现人才培养特色和服务贡献特色,从而彰显发展特色。五要推进开放办学。立足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争取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资源,不断提高导入优质办学资源的能力。六要推进依法治校。牢固树立依法办学治校理念,全面落实依法治校要求,切实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学校管理和教育的全过程。

他最后指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全体西大人要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坚定信心、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 马骞 刘杰 王天问 视频制作/姜渤 张庆诚 曹天娇 朱悦 语音播报/闫帅行)

主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作工作报告

王亚杰、郭立宏为2021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赖绍聪、张远军、陈富林、吴振磊等校领导分别作分管行政工作报告

分会场

西北大学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增补委员选举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