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公共管理助推乡村振兴” 学术研讨会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曹天娇   发布时间:22-04-24      点击:

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主办、张凤阳教授名家工作室、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合作单位(西北大学)、西北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筹)承办的“公共管理助推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于4月23日在线召开。本次研讨旨在响应国家战略号召,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为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献礼。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宁夏大学、燕山大学等约20所高校单位和科研单位的近18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参会专家学者,他指出,与会专家学者就公共管理助推乡村振兴领域内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交流新思想,学习新理念,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论坛也为大家增强交流合作,促进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会议分为主旨报告和三个分论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王建康研究员,西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永秀智库白永秀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赵晓峰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翟绍果教授、杨九龙教授、岳成浩副教授、何君安副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李博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功能转型与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盘活脱贫攻坚形成的公益性资产”“超级村庄变迁与农村自发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问题缘起、关系辨析与统筹思路”“天下大同与全民共富: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数字乡村文化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乡村振兴的公共管理逻辑与政府角色选择:助推、链接、引领抑或整合?”“市场与国家关系的微调整:突破乡村衰败的中国经验”“乡村振兴中的经营型治理——发展型村庄的一种理论解释”的主旨报告。

与会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从公共管理不同角度,运用多种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各位学者激荡思想,分享了新颖独到的观点,以理论思考和知识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了新思想、新途径和新机制。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此次会议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一次有益尝试,彰显了我校服务国家战略之需的责任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智慧。

线上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致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