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作者:实验室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4-28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校园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4月28日,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带队,协同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专家组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纪检监察机构、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检查要点,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验室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规章制度制定、教育培训开展、安全设施配备、危险品与风险源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监督、指导相关实验室限期完成整改。

陈富林在检查中指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校内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教学与科研项目安全审查过程管理,杜绝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构建完整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对各级安全管理与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培训与考核,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与应急能力;落实实验室基础设施的基本安全要求,加快实验室安全的科学研究与标准建设工作;要以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针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保障学校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语音播报/邓玉格)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