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西汉敦煌郡市场贸易及其有关问题”
作者:社科处 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5-02      点击:

4月29日下午,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三十一讲暨“博望论坛”第155期,为师生作了题为“西汉敦煌郡市场贸易及其有关问题”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报告会并致辞。讲座由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马健主持,文化遗产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全国考古学科相关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吴振磊在致辞中表示,郑炳林作为我国敦煌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专注敦煌学研究四十余载,取得了一系列开拓性的重大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带领的敦煌学研究所更是贡献卓著。他对郑炳林一直以来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多方位、多层次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指出郑炳林本次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将为我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特别是丝绸之路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发挥强有力的高端引领作用。

报告中,郑炳林强调,自己首要的研究依据是简牍文献,如《居延汉简》《敦煌汉简》等,并借助文献向与会师生讲述了玉门关和阳关的职能区分。随后,他介绍了简牍文献中关于西汉敦煌郡市场贸易的记载,分别讲解了贸易主体、贸易性质和贸易的商品等方面问题。他表示,敦煌当地市场是在西汉国家政府推动下进行的,且政府对部分产业是具有主导性和垄断性的,而西汉时期敦煌贸易市场的状况是唐代敦煌地区发展的雏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冉万里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他听取讲座的感受是“不知今者察之古”,他强调敦煌莫高窟在唐代的繁华完全可以通过汉代敦煌的贸易显现出来。同时,他在发言中分析了敦煌所处的位置及其发展的基本脉络。

报告结束后,郑炳林与师生们就西汉敦煌郡市场贸易中的商品价格问题与货币流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图/ 周廷昊)

会场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郑炳林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致辞

与会师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