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李成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数学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5-13      点击:

5月12日上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进化优化与深度学习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焦李成院士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科技处、数学学院等相关部门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报告中,焦李成院士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渊源与思想起源引入,深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核心:进化优化与类脑学习。他以群体智能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烟花算法、协同粒子群、鸽群算法等代表性方法,并从现代免疫学的角度阐述了大脑与免疫系统的不可分割性。随后,焦李成院士围绕“人是通过先验知识来学习的”这一观点分享了类脑感知与认知以及类脑表征学习与优化的相关理论,介绍了认知建模、稀疏性建模、多尺度几何建模和选择性认知建模等模型。最后,他阐明了进化深度研究的方向以及智能与数学密不可分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焦李成院士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图/塔力)

会场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致辞

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