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技史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学史高研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5-31      点击:

5月29日,由陕西省科技史学会主办,我校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承办的陕西省科技史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学校长安校区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60余名陕西省科技史学会会员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由西北大学高等研究院唐泉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刘波,陕西省科技史学会顾问、西北大学校史专家姚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研究员,以及我校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分别致辞。

常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希望我校科学史高等研究院依托陕西省科技史学会,团结省内各大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为推进陕西省科技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刘波宣读了陕西省科协《关于陕西省科技史学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对科技史学会的工作提出优化建议。姚远、樊志民和刘次沅回顾了学会发展历史,并对学会今后发展建言献策。曲安京对参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院作为陕西省科技史学会新的挂靠单位,将团结更多力量,努力推进学会工作。

开幕式后举行了陕西省科技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陕西省科技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学会章程修订说明”“陕西省科技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全体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由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及学会主要负责人,我校曲安京、唐泉分别当选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

学术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和我校束锡红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杨欢、我校曾仙赐、陕西师范大学李鹏、我校胡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越云、西藏民族大学陈强强、石油大学郭岗彦、陕西中医药大学王妮分别作了题为“中国青铜时代失蜡法百年研究史”“鲁菲尼是否完备证明四次以上一般方程根式不可解?”“明清时期长江舆图的初步调查、整理与研究”“清代交通网复原与数据库构建”“传统耕读文化的理论阐释与内涵解析”“古代西藏与祖国内地医药交流述要”“感悟铁人魅力,解析精神密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探索”的报告。

曲安京教授作了闭幕总结讲话。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刘波宣读批复

陕西省科技史学会顾问、西北大学校史专家姚远讲话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讲话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刘次沅研究员讲话

我校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作闭幕总结讲话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