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考古学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
作者:文化遗产学院 安莱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5-31      点击:

5月30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考古学科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社科处、丝绸之路合作研究中心负责人,文化遗产学院、安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文化遗产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观看了“5·27”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视频节选,并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进行发言。马健教授深入阐释了对考古学科的发展定位和科学布局,并从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及国家重大课题的布局等方面对学校考古学科的发展进行规划和展望。温睿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工作的指导方向和自身工作实际,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抓手,对加强考古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方面谈及自身理解。

王建新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初步成果,也指出仍有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在今后的考古学科发展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加强文明理论创新和对比,突出自身话语体系,建立文明共同体。随后,与会部分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学习成果围绕推进考古学一流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吴振磊对本次学习座谈会召开情况予以肯定。他结合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和学科发展定位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实功夫。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去把握核心要义,寻找发展机遇,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转化为学科发展的指引和动力。二是要在转化落实上下新功夫。坚持贯通文物、文化、文明“三位一体”脉络,加强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融合发展。全力围绕“做强优势、做大成果、做优特色、做浓氛围”四方面推动考古学科超常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在交叉融合上下深功夫。坚持贯通考古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加强学科和平台协同对接,提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发挥一流学科的价值引领作用。

最后,文化遗产学院党委负责人在总结中指出,会后将认真总结好本次会议经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师生持续掀起对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热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考古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成效,在工作中力求取得新进展、新成果、新突破,逐步打造符合考古发展趋势和要求的人才培养链和储蓄池,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建校120周年华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