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壮苗计划”正式启动
作者:组织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7-16      点击:

7月15日,我校“壮苗计划”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第一批受聘担任兼职辅导员(学业班主任)的30名机关干部和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宣读了“壮苗计划”第一批青年人才担任兼职辅导员(学业班主任)聘任名单。王亚杰、赵作纽分别为受聘的兼职辅导员和学业班主任颁发了聘书和工作效能笔记本。研究生院冯建涛同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牛思莹老师分别代表兼职辅导员和学业班主任作了表态发言。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就如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为“壮苗计划”青年人才做好服务保障作了交流发言。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壮苗计划”是学校党委以中央关于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年轻干部成长的系列讲话精神为依据和遵循,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做出的新尝试,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工程的新探索,是“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人人为人才培养做贡献”人才观的新体现。“壮苗”就是以成长成才为目标导向,在青年人才成长的最佳时期,为其搭建平台、提供条件,引导青年人才注重自身成才规律、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掌握学生成长规律,从而成就自己、成就学生、成就事业,最终结出青年人才成才、广大学生成长两颗硕果。他强调,受聘的青年人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悟大思政格局中的工作目标之大和工作体系之大,努力让学生在学校的教育、管理、服务的每个环节都没有缺项、不留短板;要做好角色转换,尽快适应从学生教育管理的远距离观望到近距离实践,把工作中的职业要求变成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事业追求;要厘清两组关系,兼职辅导员(学业班主任)从身份上是从专到兼、由主到辅,但从工作职责和目标要求上要把兼换成专,专门、专业、专心地去做好“壮苗”,同时把辅变成主,不断增强工作中主动性、主导性、主体性;要有紧迫感,珍惜历练成长机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头和使命感早成才、快成才、全成才;要科学规划,安排好时间、统筹好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把本职和兼职工作“两块地”都种好。他强调,“壮苗计划”是摆在所有西大人面前的一项探索性课题,既充满不确定性,也存在各种可能性,机关各部门、各院(系)和受聘干部教师都是实践者和答卷人,要实实在在把各项工作夯实,让“壮苗计划”成为立得住、行得通、效果好,能够支撑大思政格局,符合三全育人责任体系的西大探索和实践。

赵作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领会王亚杰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他从“选好苗”“育好苗”“用好苗”三个维度,对受聘干部教师和有关单位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端正对学生的态度,切实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二是用心感悟学生工作,切实把学生工作从“站着说”转变为躬身做;三是处理本职与兼职的工作关系,切实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做出双重贡献;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和跟踪问效,切实让“好苗子”能有“好收成”,不但让“壮苗”成为青年人才的个人成长目标和各单位的培养责任,更要进一步成为全体西大人潜移默化的育人理念和行动自觉。

我校“壮苗计划”是指系统性引领学校青年人才深入院系、深入学生管理一线参与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青年干部走出机关深入院(系)担任大学生兼职辅导员,引导青年教师走出课堂深入班级担任大学生学业班主任,让青年人才在深度参与学生培养过程中一线淬火、厚植情怀、历练担当、茁壮成长,一体化解决青年人才阅历不足,交流渠道不畅,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锻炼机会较少等问题,进一步充实我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力量。经个人自主申报,并按照程序遴选,本年度确定30人为第一批选聘对象,聘期两年。30名受聘干部教师将于近期完成岗前培训,经学校综合院(系)需求和个人意愿完成岗位分配,并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岗服务。(图/裴夏野)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会议

颁发聘书

发言

聘任人员名单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