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数学学院   编辑:裴夏野   发布时间:22-07-20      点击:

7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讨论研究数学学院基础学科试点改革工作推进事宜。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李邦邦,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会上,数学学院负责人从人才队伍建设、公共教学质量提升、学科交叉融合、学术期刊质量提升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方案,深入分析学科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务实的应对举措,明确了发展方向和任务目标。学院党委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对改革试点方案推进背景、建设内容和预期目标进行补充说明。相关职能处室对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建设思路给予肯定,就方案建设内容逐一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就各项改革举措的具体落实将与数学学院做进一步对接推进。

李邦邦在讲话中指出,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方案整体向好、催人奋进,给学校和学院的深层次发展带来了希望。要求各职能处室要解放思想、顾全大局,以务实举措尽全力支持,解决数学学院在推进基础学科改革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数学学院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明晰目标,科学制定好配套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让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可操作、可督查。

王亚杰从国家战略导引、国家需求指引、双一流建设牵引三个方面强调了数学基础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方案立足实际、目标明确、格局高远,既体现了学科自身发展的努力方向,也强化了数学学科的支撑服务作用,对“十四五”学校基础学科改革具有较好示范作用。接下来,数学学院要立足全校、放眼长远,进一步细化改革试点方案,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画好数学学院的“学科树和人才树”,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拿出有力措施,全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各职能处室要提高站位,认真高效执行学校决策和各项政策,主动对接,确保数学学院基础学科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

常江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学校综合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面对遇到资源约束等新问题和新情况,改革需要再深化、再升华和再升级。他强调,基础学科是综合性大学的立校之本,推进基础学科改革更是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中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基础学科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去功利化,数学等基础学科要遵循“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十六字方针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明确符合数学自身规律的“长周期+短周期”学科发展目标,切实做好数学学院的氛围重建和生态重建,努力成为西北大学基础学科试点改革的示范,助推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