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工作座谈会
作者: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7-20      点击:

7月19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首场“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就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进行深入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会议,社科处、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及校内各文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社科处负责人首先传达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就《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35)》作了重点汇报。

与会人员对标中央和陕西省关于“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求,密切结合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分别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实施计划等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可操作性实施意见和建议。

随后,社科处负责人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近期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具体要求,汇报了我校2022年度上半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展情况,就校庆学术组“120周年双甲子科研成果展”材料后期设计制作进行了说明。

吴振磊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把握时代脉搏,应对新时代的要求,积极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价值、学术价值、学者价值。一是坚持政策导向,要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将学校《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与《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35)》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为文明交往交流交融贡献西大方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校综合研究和协同创新能力,聚焦国家和省域重大重点研究问题,超前谋划布局,产出高质量有水准研究成果;三是坚持改革导向,要持续深化改革,遵循“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总体要求,坚持质量导向,以学科学术的评价、交叉融合的方向、人才团队的凝聚、资源的主动拓展、宣传推广的策划为要义,扎实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作为系列座谈会,后续社科处将相继邀请实体研究机构、无行政级别研究机构及虚体研究中心等教师代表,共同探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问题。(卢天琪)

3339BC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出席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讲话

与会专家交流讨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