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入选2022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集刊
作者:期刊管理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7-31      点击:

近日,我校《中东研究》《唐代文学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首次开展的集刊评价中被评为A集刊,实现了我校学术集刊在主流评价体系中新的突破。

《中东研究》入选A集刊,是继入选CSSCI(2021-2022)收录集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准入期刊目录之后在主流评价体系中取得的又一重要荣誉。《中东研究》是我校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专业性学术集刊,前身是创办于1979年的《中东资料编译》,1983年更名为《中东》,1991年更名为《中东研究》,共出版69期。2015年,中东所创办《中东问题研究》,《中东研究》逐渐停刊。2017年,两个刊物合并,以《中东研究》集刊形式出版,主要刊发关于中东及伊斯兰世界的学术论文,栏目设置有中东史研究、中东国际关系、文明史研究、中国与中东关系、区域研究、外论译介、学术史及书评等。该刊连续多年被评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优秀集刊。

《唐代文学研究》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和西北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我校唐代文学研究室承办。该刊原为我校中文系唐代文学研究室1981年创办的《唐代文学》,次年改称《唐代文学论丛》,1982年被确定为唐代文学学会会刊,1988年改名为《唐代文学研究》。创刊41年来,发表了千余篇近千万字的论文,唐代文学领域不少重要研究成果由该刊首发,逐渐成为代表国内唐代文学研究水平并在海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全国一级学会会刊。该刊本次入选A集刊,是其在主流评价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学术集刊在优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冷门绝学等研究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校众多集刊学科属性强,特色鲜明,已经成为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期刊中心积极组织各刊编辑部学习借鉴优秀集刊的成功经验,推动各刊加强与主流评价体系的沟通并参加相关遴选,连续两年在主流评价体系中取得良好成绩。

近两年来,我校各学术刊物学术影响力提升明显。《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和自科版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9版),哲社版再次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21-2022)》来源期刊,《中东研究》入选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CSSCI目录。《中东研究》《唐代文学研究》此次入选A集刊是继学报自然版入选首届三秦卓越科技期刊梯队期刊之后,我校学术刊物今年取得的又一重要的突破性成绩。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