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
作者:中华文化干部学院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7-3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加强陕西中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建设,7月14日至26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文学院、西北大学中华文化干部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期“百优计划”作家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入选第二期“百优计划”的45名作家参加培训。

7月14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省作协主席、陕西文学院院长贾平凹,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眭俊,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安,省作协党组成员李锁成,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霁虹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主持。

武勇超在讲话中对第二期“百优计划”寄予厚望,提出力争通过新一轮的五年扶持,努力形成优秀文学人才脱颖而出、拔尖人才不断涌现、各类人才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他要求参训学员一是学深悟透新思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勇于担当新使命,始终坚守文艺为民初心;三是潜心打造新作品,始终坚定攀登艺术高峰;四是全面展示新形象,始终坚守德艺双馨追求。他号召广大作家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复兴伟业,共同推动陕西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齐雅丽在主持仪式时说,举办此次研修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她希望“百优”作家们不忘厚望,不负韶华,永葆写作初心,勇担时代重托,创作出更多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

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的组织实施,在与省作协、陕西文学院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精心设置培训方案,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教授、作家、评论家,聚焦“文学经典赏析”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新时代作家的使命与修养、鲁迅散文艺术魅力解析等进行授课。组织学员们到贾平凹文学馆、西北大学博物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电影制片厂,进行现场教学。培训期间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交流座谈会、学习总结座谈会。

7月26日,陕西省作协主席、陕西文学院院长贾平凹,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结业仪式。仪式由韩霁虹主持。

郭立宏在讲话中谈到,此次研修班在西北大学举办,既是对西北大学培养的诸多文学名家的致敬,也彰显了对陕西深厚文学传统的传承。在省作协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大学充分调动优质培训资源,持续优化管理和服务。希望各位作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习贾平凹坚守、执着、勤奋的创作精神,打造文学精品,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作家智慧和力量。

贾平凹回顾了自己的青年岁月,分享了青年时期参加省作协创作座谈会和创作促进座谈会的经历,勉励作家们要相互学习交流、分享创作经验、共同提升进步,共同成长。他表示,省作协将继续邀请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名师授课,拓宽作家视野和思路;搭建多方位学习平台,以更为灵活多样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动交流;组织作家深入一线采访采风,引导作家提升认知高度。

出席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李东、张新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增强了地域文化自信,激发了创作内驱力,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把为人处事和写作统一起来,养浩然之气,寂志凝神地写作,写出揭示人间正道、具有深沉力量的好作品,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陕西文学的重托。

开班仪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出席开班仪式

省作协主席、陕西文学院院长贾平凹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结业仪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