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决赛
作者:教务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8-04      点击:

7月29日至8月3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决赛成功举办。8月2日上午,在太白校区博望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科技大学汪广恒,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化工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奚家米代表学校对西北赛区决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和人才培养理念。他表示,在建校12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西北62所兄弟院校,281支参赛队伍相聚我校,既是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对化工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汪广恒代表西北赛区专家委员会感谢西北大学在疫情突发情况下临时接手西北赛区竞赛组织工作,并代表评审专家表态,将以公平公正、专业负责的态度完成各环节评审工作,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本次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经专家网络评审,确定63支队伍参加线上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分为小组赛和总决赛,小组赛后确定12支队伍参加总决赛,通过第二轮在线答辩,最后决定了参加全国总决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西安工程大学“醇躺平队”等24支队伍获得西北赛区一等奖,包括我校“Victor5”在内的9支队伍获得西北赛区特等奖,并代表西北赛区与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六个赛区进行最后的角逐。

在8月3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程惠亭、张瑞明,陕西建工安装集团设计研究院杨涛三位专家对本次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认为作品能反映学生掌握化工设计相关基础知识、软件运用、资料查阅和调研能力,决赛作品质量高、队伍综合能力强、知识面比较广,大部分作品采用了新技术,体现了绿色化工的理念等。他们希望参加国赛的作品从工艺流程、设备选型、节能环保、投资效益等方面继续优化和完善。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A类赛事,从2007年至今已举办了16届,今年全国共有406个学校2847支队伍参加比赛,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等。我校曾在2011年承办了西北赛区首届竞赛工作,今年是我校第2次承办西北赛区竞赛工作,有效提高了我校专业影响力与学科声誉。

开幕式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