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出土文献与隋唐史研究的新视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社科处 历史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8-12      点击:

8月10日,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出土文献与隋唐史研究的新视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太白校区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唐史学会和我校历史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拜根兴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历史学院陈峰教授、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教授分别代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及中国唐史学会致辞。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及我校历史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近40位学者参加,共收到会议论文33篇。

吕建荣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唐史学会在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进一步推动我国隋唐史学术研究、沟通海内外隋唐史学界学术交流、培养中青年学术人才、推动隋唐史学术成果产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历史学科能够进一步凝练科研团队力量,踏实钻研,努力奋发,取得更多更丰硕的学术成果,力争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提升学校在国内外学界的影响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学者围绕“出土文献与隋唐史研究的新视野”这一会议主题,分别从隋唐的社会经济、民族交融与宗教文化、传世文本的流变、行政及经济制度、唐代政治史的新探索、隋唐墓志新材料的解读等6个方面,对近年来隋唐史研究的核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历史学院李军教授、彭建英教授、贾志刚副教授、裴成国副教授分别做会议主题发言,充分展示了我校隋唐史学术团队的科研实力和勃勃生机。

中国唐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历史学类国家一级学会,我校时任校长郭琦教授为学会的三位发起人之一。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出土文献与隋唐史研究的新视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接续了我校前辈学者所开创的隋唐史研究格局,展现了我校隋唐史专业的学术实力,密切了我校与国内学术界的联系,有助于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持续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代表西北大学致辞

陈峰教授代表我校历史学院致辞

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教授致辞

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拜根兴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