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双甲子·重走南迁路”校庆主题骑行活动今日圆满完成
作者:体育部 校庆办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8-12      点击:

8月12日上午,西北大学“致敬双甲子·重走南迁路”120周年校庆主题骑行活动完成仪式在汉中市城固县考院实验小学举行。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固县委书记胡新利,城固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锐,我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城固县教体局负责人,党(校)办、校庆办、体育教研部负责人,以及师生校友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庆总指挥常江主持。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胡新利在致辞中对骑行活动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城固县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顾了西北大学城固办学历史以及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汉中市城固县与西北大学结下的浓厚情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借此机会与西北大学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将学校优质科教资源与汉中市、城固县优势产业相融合,打造校地合作新平台、新典范,在推动汉中市城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西北大学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刘小宁代表骑行队员发言。他说,重走南迁路,既是一条追溯历史、缅怀先辈之路,更是一条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之路。在百廿校庆之际,我们以骑行的形式重走抗战时期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南迁之路,历时6天,走过528公里,向120周年校庆献礼,未来也将用脚踏实地地奋斗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谱写西大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胡新利、黄锐等领导分别为骑行队员颁发活动证书、奖牌。

赵作纽在讲话中回顾了84年前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千余师生,策杖攀崖,褰裳涉水,翻越秦岭的南迁历程。他表示,我们不能忘记在城固办学期间师生“吊张骞之故里,发凿空之遐思;展李固之荒茔,砺忠贞之亮节”的学风气象,也始终铭记在那段艰苦岁月中,同样艰苦的汉中人民却对西大师生“劳之以酒食,慰之以语言,荫之以宇舍”的深情与厚爱。他希望校地秉承深厚友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携手前行、精诚合作,积极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人才优势,为增进人民福祉贡献更大力量。

仪式上,骑行队员还为考院实验小学学生代表赠送了文体用品和纪念品。仪式结束后,骑行队员们集体参观了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

本次主题骑行活动中,12名学生代表、12名校友及教工代表组成的骑行队伍历时6天,途经西安市—太白山—宝鸡市—凤县—留坝县—汉中市—城固县,全程528公里,最终抵达城固县西北联大办学旧址。

本次活动是对学校120年砥砺奋进、办学历程的致敬,是对公诚勤朴、以学报国的西大先辈的致敬,是对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英勇事迹的致敬!自骑行以来,团队先后进行了红色教育、科学考察、宣传展示等活动,在中国工合运动纪念地——凤县旧址、凤县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实践活动,在汉中市博物馆追忆西北联大历史,全程对骑行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实时科学指导骑行规划。队员们表示,通过追忆西大校史,赓续西大精神,恢宏志气,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再立新功。

骑行队伍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讲话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固县委书记胡新利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庆总指挥常江主持

骑行队员刘小宁发言

合影

骑行人员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