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榆林市人民政府成功承办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科技创新助推能源化工绿色低碳发展平行论坛
作者:碳中和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8-16      点击:

8月15日,由生态环境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榆林市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同承办的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科技创新助推能源化工绿色低碳发展平行论坛在西安举办。本次论坛是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论坛之一。旨在聚焦能源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探讨资源型城市低碳化发展路径,为政产学研金服用社会各界提供交流合作平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华,榆林市市长张胜利、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拓耀飞,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国内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政府和企业代表500余人参会。论坛开幕式由榆林市副市长徐刚主持。

王亚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拥有建校120年历史的综合研究型大学,西北大学始终坚守“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把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前沿,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深入推进“一院一策”综合改革,核心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西北大学于2003年开始探索人工干预碳循环、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路径,在相关科研和人才培养领域积淀深厚,学校与榆林市政府启动共建全国首家碳中和学院,开启了“双碳”国家战略人才培养新篇章。他希望校地双方加强合作、和衷共济,打造同心同行的“校地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同为推动榆林以及陕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举办了低碳科技项目签约仪式,常江代表学校与陕西瀚坤世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榆林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科学试验场与大规模封存选址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一期投资1.35亿。

主旨报告环节,王毅,金涌、常江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建玲研究员,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教授,拉米拉热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代表塞巴斯蒂安·杜晨等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碳中和转型与绿色发展战略、碳中和与石化产业展望、碳中和愿景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的定位和技术进展、“双碳”人才培养等主题发表演讲,为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提供新思考、新方案。

常江作了题为“加快碳中和学院建设 助力‘双碳’紧缺人才培养”的报告,他围绕“为什么建设碳中和学院、建设什么样的碳中和学院和怎样建设碳中和学院”等三方面介绍了碳中和学院建设的背景、理念、总体思路和具体实践。

马劲风作了题为“利用陕西优势 打造CCUS创新集群与产业链”的报告,他重点从国家政策解读、CCUS对于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作用、商业化示范需要的解决问题、推进榆林CCUS设施集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是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共同发起主办的,国内目前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规格、参与人数、影响力较高的主题学术活动。第一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由西北大学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同承办,政产学研金服用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线下参会,线上20余万人参会,中省数百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图/ 马骞)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项目签约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作报告

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