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会见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一行
作者:碳中和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8-16      点击:

8月15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在西安与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一行见面会谈,双方就碳中和学院和CCUS设施集群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榆林市市长张胜利,副市长徐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榆林市政府办、发改委、科技局、生态环境局、科创新城以及学校党(校)办、科技处、规划与学科处、国内处、碳中和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谈。

王亚杰对张晓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榆林市委、市政府对于碳中和学院和CCUS设施集群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北大学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CCUS技术研发的先行者,二十多年来致力于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在国内高校“孔雀东南飞”,纷纷前往东部地区设立校区和研究机构的同时,西北大学坚持北上榆林布局建设碳中和学院,体现了陕西地方高校的初心与使命。榆林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是开展碳中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最佳场所,他希望双方坚持定期会晤机制,密切关注国家战略布局,加强协同联动,尽快推动设施集群和碳中和学院在榆林落地建设。

张晓光对西北大学长期以来在榆林能源产业发展,以及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提出的庄严宣告,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建设是校地双方加强科技创新、培养紧缺人才,服务“双碳”战略的重要实践,目前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下一步,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推动碳中和学院和CCUS设施集群建设,在项目审批、用地规划、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最大支持。

郭立宏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在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道路上做出了积极探索,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他希望榆林市以碳中和学院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对科教事业的投入,融合相关高校、院系优势资源,尽快补齐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张胜利就学校提出的有关建议进行了回应,他希望双方在用地规模、入驻人员、规划设计等方面加强沟通对接,加快碳中和学院建设进展,确保学院基础设施尽快开工建设。

会谈中,常江向张晓光一行介绍了碳中和学院、CCUS设施集群建设的进展情况,提出了碳中和学院发展建设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希望双方共商共建,加快将碳中和学院建设成西大服务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窗口”。(图/ 马骞)

会谈现场

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讲话

榆林市市长张胜利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介绍碳中和学院、CCUS设施集群建设的进展情况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