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
作者:党办校办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8-26      点击:

8月26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暑期工作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以“聚焦学科建设、谋划人才培养”为主题开展研讨,并对学校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学科、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负责人,各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无行政级别实体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郭立宏首先作动员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成效,指出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紧抓事业发展不懈怠,全体教职员工勇毅前行、担当作为,事业发展保持了高端起步、高质量开局的良好局面。在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的基础上,郭立宏提出学校进入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一要持续贯彻好“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要求。机关部门要从学校层面去考虑和谋划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系统集成,把统筹做实,把结构做优;院系和业务单位要更加注重本单位内的统筹,更加注重与全校全局的协调和协同,通过“一院一策”,提升内涵和质量。二要持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围绕“对标赶超表”中明确的交叉学科方向,尽快组建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团队,探索创新交叉人才培养、交叉领域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切实将学科交叉融合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学科要走精英教育模式,应用学科要走校企融合模式,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好综合性的学科专业资源,在政策上促进学科专业之间的流动和融合。

郭立宏强调,要认真落实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准确把握疫情发展态势,做好开学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优化学生返校方案,把工作做到前面、做到实处。同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关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双一流”建设情况、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本科人才培养情况。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校师生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发展成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圆满实现”保一争二“预期目标,为学校12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极大地鼓舞了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斗志。在上半年良好势头的基础上,要更加准确清醒地认识面临的形势,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一要保持定力。始终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目标定位,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指标要求,强化优势,补足短板,聚焦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专业建设等各项核心指标,在明确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稳步推进重点建设任务。二要增强动力。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对照国家评价指标,完善校内考核评价标准,通过职称评定、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等杠杆,科学指引“双一流”建设的方向路径,使改革更加科学精准,使有限资源充分发挥效益、创造价值,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激发活力。将有为和有效、增量和提质统一起来,给予教师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安心开展教学科研,将管理服务真正聚焦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不断提升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王亚杰最后强调,此次会议认真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存在的短板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全校上下要在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为双甲子校庆献礼,以优良的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 马骞)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作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赖绍聪主持会议

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