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
作者:教务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9-14      点击:

9月14日上午,我校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部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教务处负责人从制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学科竞赛、招生数据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上半年我校本科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专项试点工作、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毕业论文抽检工作等12项下半年要重点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校教学督导委会正、副主任委员赵丛苍、王连堂教授从课程教学状态评估、试卷专项检查等方面对上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介绍,就本科教学现状以及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建议各院系要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学水平,要优化考试教学管理、推进考试科学化,从“教”“考”两个方面同步发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奚家米在总结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深化教学状态评估建设,促进“教评教”“管评教”“督导评教”“学评教”相融合,提升教学状态评估数据科学性。他强调,一是要做好教学组织工作,确保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提前做好疫情应对方案,针对疫情变化,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授课方式和讲授内容,要确保教学计划不打折、教学质量不打折、教学进程不打折。二是要扎实做好免试研究生推免工作。推免工作是为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发挥院系办学主体、教学主体、质量主体的作用,细之又细的做好本项工作。三是要加快高校智慧平台学分认定及转化试点工作。数字化教育是国家战略任务,也是未来教育改革的一个发展趋势,作为试点高校,我们要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机会,在教育数字化资源使用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四是要强化专业建设,增强毕业生核心竞争力。根据国家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的相关标准,制定西北大学的专业评估质量标准体系,开展自评,查漏补缺,提升专业实力。同时根据国家要求、社会需求、经济发展现实,积极调整专业自身定位,优化教学内容,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切实培养出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五是要抓好体育、美育、劳育文件贯彻落实。相关部门要作为牵头单位,细化方案,找到抓手,形成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语音播报/周末)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