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实验室处   编辑:裴夏野   发布时间:22-09-26      点击:

9月26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现状及面临的风险隐患,对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主持。

会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将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城市与环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先后分享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陈富林强调,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底线。本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是维护学校和师生安全的现实需要。在二十大和我校百廿华诞到来之际,必须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上。他指出,一是压实各级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步步紧跟、层层落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现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严格安全准入,加强风险源头防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包括人员准入与项目准入。各单位要对实验室师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签署《安全承诺书》,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并获得准入资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工作。凡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各种危险源的实验项目,必须经过风险评估后方可开展,并制定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三是深化宣传教育,提高实验室安全技能。各单位要梳理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开展警示教育、吸取经验教训。定期开展实验安全技能、操作规范培训以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让进入实验室的每一位师生熟练掌握实验室安全设备设施和防护用具的使用,把关系到实验室安全的每个细节做到科学规范、处置有效。四是强化隐患排查,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各单位要强化“安全隐患视同事故一样整改”的态度,针对实验室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品等实验室风险点、危险源,坚持把排查、整改、除患作为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关键环节,组织全方位、多层次、分阶段的持续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营造良好的校园实验室安全环境氛围。(语音播报/杨毅程)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主持会议

undefined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