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荐教授详解汉语词汇发展
作者:文学院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10-13      点击:

10月1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周荐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45讲,在线为师生作了题为《中西交流对汉语词汇数百年发展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赵小刚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周荐提出词汇就像是一条流动的河流,永远是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汉语史上,词汇有四次井喷式发展:春秋战国,东汉至隋朝,唐至明清,及明清以降。他表示,汉语词汇重要的发展变化,有的主要靠汉语自身调节实现,有的是借助于与其他文明互动实现的,无论是哪种方式,中西交流背景下的社会变迁都是词汇发展最大的原动力,激荡的社会和频密的交流推动着词汇的发展。19世纪中叶开始,汉语词汇迎来的发展高潮绵延了半个多世纪,其主导者是以传教士为主的西方文化传播者。传教士们创办的中文报刊,对汉语词汇的创造和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魏源、郑观应等思想家也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海国图志》《盛世危言》《长江日记》都出现了很多新词,郑观应诗文中诸多新词语源于其对世界各国的新奇印象和细致观察,举凡新生事物,他都付诸笔端,其涉猎之广,涵盖政治、社会、外交等诸多领域。周荐指出汉语词汇数百年来的长足发展为现代汉语词汇奠定了基本框架,不仅是词语数量,而且在词汇类型、造词模式方面都夯实了基础,确定了基本的面貌,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参照和指引。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围绕报告内容,就近现代汉语的造词模式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