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可积系统及相关物理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技处 物理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10-24      点击:

10月22日至23日,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学术活动之非线性可积系统及相关物理问题学术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由我校物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楼森岳教授、闫振亚研究员等专家出席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院所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教授主持。

常江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和物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学校物理学科始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彰显出顽强的学术生命力和学科创造力。非线性可积系统的研究为物理学的新现象、新概念、新机理提供基础,对物理学科的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和重要的推动作用。我校理论物理团队在量子可积系统、非线性激发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汇集了张殿琳、张彦仲、侯伯宇等众多物理学家。常江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值此研讨会之际,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启发灵感,协同攻关,为提升我国理论物理学科的科研水平,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近二十场学术报告中,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学习探讨了非线性物理系统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

杨文力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探讨会在各位专家的积极参加和主办单位的精心准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借助“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学术平台,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面向国际前沿,潜心科学研究,碰撞出了创新的火花,结出了丰硕成果。他期望未来能够深入合作,围绕领域科学问题,共同推动国内非线性物理领域迈上新的台阶。(语音播报/刘思凡)

与会成员

报告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