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彪教授主讲“二十大精神解读:新发展格局与统一大市场 ”
作者:经管院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11-02      点击:

10月30日下午,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53讲,在线为师生作了题为“二十大精神解读:新发展格局与统一大市场 ”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学院马莉莉教授主持,我校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志彪介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含义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并指出要用庞大的内需市场引领和推动外循环,实现五个目的:积聚资源、激励创新、优化分工、推动增长、促进竞争。他表示,国内统一大市场具有中国特色:一是从计划体制走过来,向统一市场转型是逆序;二是与欧盟比较,国内地区合作难度并不小;三是与联邦制大国比较,统一市场建设既易又难,行政区经济倾向明显;四是在发展进程上,要把各种要素市场建设压缩在一起进行。刘志彪阐述了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和建立健全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作用。建立健全国内统一大市场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所在;是实现产业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的内在要求;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他强调,建立健全国内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利用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战略部署,也是在当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办好自己的事情、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具体行动。

讲座结束后,刘志彪对参会老师和同学的相关提问进行了解答。(语音播报/张頔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