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建设推进会
作者:实验室处   编辑:裴夏野   发布时间:22-11-04      点击:

11月3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实验室督导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处、遗产学院、经管学院、物理学院、化材学院、地质学系、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富林主持。

会上,实验室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情况,安排部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示范中心总结性报告、虚拟仿真课程的申报相关工作,并指出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紧扣“双一流”建设,围绕实验室实践育人进一步凝炼实验平台示范效应,是学校开展实验教学实训,促进优质资源整合与共享,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重要载体。

会上,各相关院(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实验教学的体系化、标准化构建以及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更好地构建基础研究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多维度、一体化、显特色实验室育人模式,发挥高水平实验教学对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进行积极沟通;为促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并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申报工作进行了讨论。

实验室督导委员会负责人在发言中强调,此次新一轮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梳理总结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动实验教学中心考核评估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将评估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应用系统化,围绕实验室育人不断凝练实验平台的实践经验,并针对虚拟仿真课程的培育提出了省内高校互动合作,增进技术共享的新思路。

陈富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教学基地,要切实发挥其先进重要作用,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总结工作落实落细。是高度重视实验教学评估总结工作,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要求,认真梳理总结;二是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以评促改促建,要不断凝聚专家智慧,推动解决示范中心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示范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契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保持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先进性、示范性和可持续发展;三是开放办学、开拓思路,对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校内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科信息沟通,确保评估准备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四是完善示范中心引领作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学校优秀实验室育人平台的代表,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今后要持续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性实验教学新模式,增强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语音播报/韩雨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主持会议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