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历史与考古的融合发展暨纪念陈直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历史学院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12-02      点击:

11月26至27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合办的“秦汉历史与考古的融合发展暨纪念陈直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我校历史学院陈峰教授,陈直先生弟子周天游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焦南峰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大学以及日本就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66家机构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历史学院李军教授主持。

张远军回顾了陈直先生在西北大学执教的经历,高度肯定了陈直先生的贡献。他说,陈直先生来到西大,不仅使西大历史系的学科发展更为完善、师资力量更为壮大,而且使秦汉史研究和考古学研究成为西大历史系发展的特色方向,奠定了西大历史学、考古学两学科发展壮大的基础,同时为国家培养了诸多杰出人才。张远军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北大学历史学、考古学的发展现状,希望学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西北大学的发展。

大会设有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晋文教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徐龙国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赵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刘瑞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围绕“对陈直先生的追忆、纪念”“陈直先生学术研究”“秦汉史研究”“战国秦汉出土文献研究”“考古与文物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闭幕式上,我校历史学院史党社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本次会议使我们更加了解陈直先生其人、其文,陈直先生的精神风范在介绍和探讨中得到了继承和发扬,会议具有感情真切、学术含量高、青年学者多等特点,预示了秦汉史研究的未来大有可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致辞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