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2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作者:国际合作部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12-09      点击:

12月8日,“2022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在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文物局和我校共同承办,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西安市古迹遗址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巍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家瑶研究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姜波教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线路科学委员会主席塞西莉亚·卡尔德隆·普恩特,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考古系资深教授山姆·特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尼泊尔、土耳其、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日本等12个国家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近7000人次观看了会议直播。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时表示,我校十分重视对外交流和国际学生培养工作,在丝绸之路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各抒己见,充分发挥各领域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技术优势,共同探索实现相关领域产学研用的新途径、新机制,为推动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宝平肯定了西北大学等高校在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陕西科研和区位优势明显,在共建“一带一路”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精准对接国内外资源,开展对丝路沿线国家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王巍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是中国考古教育重镇,以王建新教授为代表的的考古学人走出国门开展国际联合考古研究,取得显著成果。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和此次会议的举行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希望西北大学和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踔厉进取,在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安家瑶表示,西安与丝绸之路密不可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丝绸之路整体研究”和丝绸之路遗址的保护利用都是在西安起步。希望此次会议在丝绸之路的保护传承利用、人才培养、如何为城市特色塑造、为社会发展助力等方面取得成果。姜波代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与对话的文化廊道,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的“产、学、研、用”也必将成为文化遗产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产、学、研、用进入全新阶段,焕发古老丝绸之路时代光辉。塞西莉亚·卡尔德隆·普恩特介绍了文化线路的有关概念、研究方法和有关成果。她认为,文化线路是一个多维度的整体,需要全社会参与,制定文化路线管理计划。山姆·特纳介绍了中英学者开展“英国哈德良长城和中国长城”研究项目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对延续和推进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的国际联合考古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终身教授蒂莫西·威廉姆斯,伊朗德黑兰大学考古学系教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哈桑·法兹里·纳什里,俄罗斯科学院考古所教授科瓦列夫·阿莱克西·阿纳托利耶维奇,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霍巍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边疆考古研究院院长、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魏坚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研究员,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亚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从中国到伊朗:再论新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的交流与社会经济网络”“阿尔泰山、萨彦岭和戈壁沙漠-中国与欧亚草原之间的文化创新传播路线”“丝绸之路与边疆民族考古”“世界遗产与人类历史中的文明互鉴”“中蒙联合漠北考古的新进展——三连城遗址与艾尔根敖包墓地”“陕西蒲城洞耳壁画的保护、展示与利用”“中国与中亚各国联合考古工作的进展与展望”的主旨发言。

研讨会分为四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围绕丝绸之路国际联合考古项目工作的相关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丝绸之路国际联合考古人才培养,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开发、展示、利用,丝绸之路产学研用工作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闭幕式由我校温睿教授主持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拓展了对丝绸之路历史与传统文化的认识,坚定了继续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信心与决心,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国际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与新借鉴,学校将利用好学术交流平台,以开展丝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纽带,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做出更多的“西大贡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致辞

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开幕式

嘉宾致辞

专家主旨发言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