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相约汉唐·云赏非遗”暨数智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
作者:国际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12-12      点击:

12月10日,由我校主办、国际汉唐学院、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中国—捷克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捷克中国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承办的“相约汉唐·云赏非遗”暨数智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我国和捷克同步召开。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文化参赞郝红,捷克著名汉学家乌金,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安军,捷克汉学家、捷华协会副主席托马斯·伊尔萨克,捷克汉学家和蒙古学家、前捷克驻蒙古大使伊日·西马,陕西省民问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非遗宣传推广大使王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胡新明等参加会议。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民俗文化是记载中华文明绵延发展至今脉络的活化石,是值得当代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群体深入学习探究的重要文化主题。希望此次“相约汉唐·云赏非遗”的呈现与交流,使更多人了解、读懂中国文化,引领更多民间艺术迸发新的活力,为推动中捷两国文明互鉴、共同进步,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红指出,此次云端展览和研讨会是一次极具示范意义的创新,希望未来能与乌金老师以及西北大学的专家们加强合作,推广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李安军介绍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工作,希望举办方继续以非遗文化为桥梁,传递陕西声音,加强非遗国际交流传播。

会议包含云端联袂展发布会和数智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中捷文化的历史及传承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国际汉唐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秉持“开放,交流,互鉴,传承”的理念,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此次云端联袂展通过前期充分的筹备,将乌金教授多年来收藏的中国民间艺术藏品和陕西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作品进行整理,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云直播、720°VR展示等互联网技术,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探索以数字化赋能国际化,以国际化助推数字化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捷克著名汉学家乌金讲话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文化参赞郝红讲话

会场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