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会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1-09      点击:

1月7日上午,我校在线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各理工科院系所、文化遗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科学史高等研究院等1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科技处基金工作负责人回顾了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介绍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改革及申请注意事项。各参会单位负责人从2023年拟申报项目数、申报动员、组织工作、申请书预评审以及相关工作举措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基金工作开展情况。

参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谋划展开交流。在认真梳理2022年各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会议要求各单位在全国申报数量,特别是青年基金资助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要更加注重项目申报质量,坚持在应报尽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资助率,确保资助数量高位运行;要加强基金政策改革精神以及我校各项配套政策的宣贯,让教师能充分了解政策红利;要继续加强与校外单位开展合作,通过紫藤计划,联合高水平企业,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实现科学研究服务“四个面向”;要加强校内单位学术交流,整合资源,做好布局,在交叉类型项目上取得突破,鼓励高层次人才谋划重大重点类项目;要发挥高水平科研基地稳定支持作用,促进重大科研项目预研与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要认真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与宣讲工作,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

常江在讲话中对各单位积极有效组织开展基金申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体科管人员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他从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经验、学科评估结果以及职称评审改革等方面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系统联系,肯定了各单位前期认真把握工作节奏,并形成特色创新的工作亮点和方法。他要求各院系所在加强基金自身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师职称评聘、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等校内政策与资源,调动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工作积极性,促进科研工作良性发展;要求进一步以人才和成果为核心,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做好标志性项目谋划布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工作思路,科技处要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上下联动,圆满完成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行稳致远。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