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组织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3-02-20      点击:

2月17日,我校2022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指导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申雪峰和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处长董侠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等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采取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会前,指导组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查把关,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王亚杰通报了校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校级领导班子围绕6个方面重点内容作对照检查,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政治建设、提升党建质量、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及措施。

随后,王亚杰、郭立宏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校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揭短亮丑,深刻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不绕弯子,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收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推动问题整改的效果。

王海波在点评中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从思想认识比较到位、准备工作比较扎实、自我剖析比较深刻、开展批评比较坦诚、整改措施比较务实等五个方面,对我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形势,肯定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实力与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在强党建促发展、加强内涵建设、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等方面持续用功着力。就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有关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改革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思政“小课题”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融合,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深入挖掘校史中红色故事,传承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三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统筹抓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和清廉学校建设,坚守师德师风底线,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四要凝心聚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国家、省级“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学科梯队,构建合理的用人留人体系,强化对青年人才的培育培养,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加美好的本科教育体系。五要立足特色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担当、实现价值。六要精心做好开学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开学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乙类乙管”政策要求,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过渡,全力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平稳安全有序。

王亚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续以严实作风搞好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讲理想讲信念、讲能力讲作风,矢志不渝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把讲政治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二是带头抓好问题整改。围绕班子存在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对号入座、对账领责,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要以“双代会”为契机,列出问题清单,统筹推进整改,把好的措施及时转化为可操作、管长远的规章制度,巩固好问题整改成果。三是带头发挥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创新水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全面落实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努力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西大智慧、贡献西大力量。

党(校)办、纪检监察机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巡察办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图/马骞)

会场

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到会指导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

校级领导班子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