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会议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3-03-03      点击:

3月2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2023年上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组长梁忠民、研究生院(部)负责人,各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从深化招生改革、优化学位点布局、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等六个方面对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紧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及改革措施,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重点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六项措施、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的四项要求、完善奖助体系优化育人条件的三项举措做了介绍。他着重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协同联动,汇聚合力,全方位推动构建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

梁忠民代表第三届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通报了上学期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上学期督导组的工作重点聚焦在听课评课和论文答辩(含开题、预答辩)两项内容。总体看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整体安排合理,各个环节科学规范;多数培养单位能够以问题为导向,在课堂教学方面改革创新,在论文答辩方面严格把关。同时,他也指出存在个别课程内容安排不合理、教学方法较为单一、答辩安排过于集中等问题。最后,他从加强导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大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构建灵活的培养机制、形成持续改进质量闭环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赖绍聪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结合本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他强调,一是要持续加强学位点建设质量。各单位要对现有学位点的总体状况做出综合研判,充分利用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开展动态调整,主动撤销师资力量薄弱、人才培养质量低、达不到评估要求的学位点,集中力量建设优势学位点,培育交叉学科学位点。二是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研究生课程教学应该是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学科特色的校本课程,与本科生的教学方案应有所区别。提倡各培养单位大力推进研究生课程改革和创新,以问题为导向来组织研究生课堂教学,做出自己的亮点和特色。三是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各单位要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全过程监管工作,紧盯重点论文、严把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作用,并组织优秀导师对正式答辩前的学位论文质量进行全面审核,切实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语音播报/韩雨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