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二届教代会暨第十九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校工会 党(校)办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3-10      点击:

3月10日,我校第十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安校区举行。会议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凝聚共识智慧力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接续奋斗”为主题。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出席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等全体校领导,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全校科级干部600余人参加了会议。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和赵作纽主持。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徐富权代表省总工会以及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校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学校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和发展大局发挥工会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等方面作了具体指示。

郭立宏作了题为《奋进实干 蓄力前行 不断谱写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在上级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是,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功举行、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人才培养质效并举、学科建设成效显著、队伍建设强劲有力、科研创新整体跃升、学生工作再创佳绩、开放办学富有成效、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稳健有序等。报告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报告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学科高质量建设、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着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奋力开拓开放办学新局面和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等八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校工会负责人代表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作了《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第十八届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第十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以及《西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草案)》分别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大会还听取了赵作纽、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赖绍聪、奚家米、张远军、陈富林、吴振磊等八位校领导的分管行政工作报告。

在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院以及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张清宣读了2022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文件,赵作纽宣读了“模范教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表彰文件。与会校领导为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力量 为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的决议。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主责主业落细落实落好,守正创新、实干奋进,在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校师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就做好2023年工作,他强调,当前国家经济大势和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高等教育发展局面,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奋力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他要求,一要以质量为根本。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质量导向,树立质量标准,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要贯彻质量要求,用管理质量、服务质量、教学质量等全方位保证育人质量和发展质量。二要以人才为核心。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积极拓宽育引人才新渠道,持续构筑人才育引新高地,不断扩大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以一流人才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三要以改革为动力。坚持科学谋划和系统推进,围绕质量、效率、效益等核心内容,在“一院一策”改革的经验基础上,持续优化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办学动力和活力。四要以特色为优势。做好学科和专业的加减法,按照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特色凸显的要求,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找准自身优势、凸显自身特色,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五要以开放为路径。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出去,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更好统筹内外部资源,不断提高导入和利用优质办学资源的能力。六要以法治为保障。始终将法治作为办学治校的基石,崇尚法治精神,强化法治理念,切实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最后指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全体西大人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瞄准目标,锐意改革,团结奋斗,凝心聚力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西安交通大学工会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陕西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长安大学工会委员会、西安外国语大学工会委员会、陕西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西北大学总支部、中国民主同盟西北大学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大学基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北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致公党西北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图/马骞 塔力哈尔·叶尔江 语音播报/李美瑄)

会场

主席台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总结讲话

校长郭立宏作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赖绍聪、奚家米、张远军、陈富林、吴振磊作分管行政工作报告

颁奖

选举产生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举手表决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