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亚考古队荣获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作者:校工会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3-04-27      点击: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我校中亚考古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是陕西省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集体。

我校中亚考古队首创了游牧聚落考古理论,打破了“游牧民族居无定所”的传统认知;厘清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康居、月氏、贵霜的文化特征和分布范围,取得了中国科学家在中亚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用考古新资料唤起了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的共同历史记忆,促进了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校中亚考古队给予肯定和鼓励问候。

我校中亚考古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三秦楷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活动内容的荣誉称号,每年评选一次,主要授予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所属的部门。荣获此项殊荣是对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二十余年来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重要贡献的肯定和激励。(语音播报/王馨雨)

表彰大会

我校中亚考古队代表领奖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