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来校调研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推进情况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5-27      点击:

5月26日上午,受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委托,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刘中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所长眭纪刚一行来校调研2021-2022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副处长荣朝柱、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干部陈晨陪同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

常江对刘中全、眭纪刚一行来我校开展调研和指导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国家发改委和省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我校在“十三五”首批全面创新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2021年再次承担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既是上级部门对学校的肯定,也是新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学校将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开展科技创新,以持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为突破口,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探索中努力创造,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为陕西“秦创原”建设和西安“双中心”建设贡献西大力量,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提供范例。

科技处负责人从改革举措、改革成效、典型案例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在本次全面创新改革试点任务中的推进情况。他表示,学校以“先行先试、评价激励、提高效率、防控风险”为原则,积极推动改革深化,探索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政策服务体系,成果转化数量、金额,教师创新创业热情显著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不断完善,涌现出了一批成果转化典型案例。

眭纪刚介绍了调研背景和有关情况,指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有关决策、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他表示,西北大学立足西安、辐射西北、服务全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在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总结出了典型案例和经验,给调研组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谋划以及相关政策诉求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荣朝柱对我校承担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揭榜任务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陕西是科教大省,创新是陕西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科技创新寄予了殷切期望,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项改革”工作,我省各试点单位全面落实中省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省发改委也将积极吸收、反馈试点单位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刘中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受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委托调研“三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是为进一步推动新一轮改革提供实践依据。他表示,西北大学是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大学,希望学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服务国家需求,对于在“三项改革”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可以随时反馈,积极推进科技事业发展,谋划和推动体现优势与特色的发展道路,为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我校博物馆。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所长眭纪刚讲话

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副处长荣朝柱讲话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刘中全总结讲话

参观博物馆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