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七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暨《世界历史》编委会会议
作者:中东研究所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5-27      点击:

5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编辑部主办、我校中东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暨《世界历史》编委会会议在长安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十余所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世界历史》主编罗文东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由韩志斌教授主持。

吕建荣向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西北大学世界史学科和中东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学术研究成果,以及西北大学区域国别、跨学科研究新平台的建设情况,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加强与西北大学的交流合作。

武寅在致辞中介绍,《世界历史》创刊于1978年,曾长期作为我国世界史学科领域的唯一专业期刊,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而逐步成长和发展。他充分肯定了《世界历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期待与会专家就如何认识和处理世界史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如何促进世界史分支学科均衡发展,如何加强中国史和世界史的融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罗文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我国世界史学科发展和《世界历史》期刊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中国的世界史研究工作者需要从世界史角度加强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研究,拓展对文明起源、文明比较和文明互鉴的研究,深化对大国兴衰和国际格局演变规律的研究,强化对战争与和平、安全与发展等一些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积极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比较研究。他介绍了《世界历史》编辑部在刊物建设、网站运营、微信公众号、年鉴编纂方面的工作,感谢上一届编委对刊物发展的大力支持,并介绍新一届编委会的换届情况。

《世界历史》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徐再荣研究员向编委会和其他与会专家汇报了近五年的办刊工作情况。

在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围绕世界史学科建设、世界史研究的前沿问题,以及《世界历史》办刊水平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世界历史》近年来的工作,认为对我国的世界史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历史》创刊于197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是我国世界史学科的顶级刊物。根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21年度)》,《世界历史》的用户关注度在41种历史学期刊中排名第2位。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年)》中,《世界历史》获评世界史一级学科领域的唯一权威期刊。

会场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