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奠基人齐越雕像在长安校区落成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5-27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奠基人、我校校友齐越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齐越先生塑像在长安校区落成。5月26日下午,塑像揭幕仪式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著名雕塑艺术家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张耀,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揭幕仪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仪式上,常江宣读齐越先生塑像铭文,介绍了齐越先生光荣伟大的一生。

常江、张耀、教师代表马锋、周东华共同为塑像揭幕。西大学子为齐越先生塑像敬献花篮。

该塑像选取齐越先生于1949年10月1日向全世界现场直播开国大典盛况时的形象。塑像的正面镌刻着齐越先生的一句名言:“我深深地相信,献给祖国的声音,如洒在神州大地的种子,将开出不败的鲜花。”

塑像的创作者张耀说:“为齐越先生这样的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的播音界泰斗塑像纪念是我们的荣光,传承齐越精神更是我们的使命。”

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级学生杨毅程在发言中说,未来要在播音专业学习上更加努力,弘扬传承齐越精神,做党的新闻舆论宣传事业的后备军。

教师代表周东华回顾了齐越先生的生平事迹,表达了对齐越老师的崇敬。她说,在齐越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们为齐越先生塑像,既为缅怀先生对新中国播音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也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并弘扬齐越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齐越1942年至1946年在西北大学学习,1946年10月任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社编辑,1947年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从事播音业务和教学工作。齐越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是新中国广播事业奠基人之一,新中国著名播音艺术家和第一位播音学教授。

(文/杜煜明 图/黄佳灏、贺振杰)

活动现场

揭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宣读铭文

著名雕塑艺术家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张耀讲话

齐越雕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