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23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论坛”
作者:外语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5-28      点击:

5月27日上午,由《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社科处共同主办的“2023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论坛”在长安校区开幕。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六十余所高校的两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主持。

吕建荣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特色,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启发研究思路,增进相互了解,通过论坛交流共同推进外国文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杨金才指出,中国学者用中文介绍外国文学理论并阐释外国文学是对世界文学发展的贡献,推动了世界各国文学经典化的传播。他认为,中国文化是中国学术走出去的源头活水,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语境开展外国文学研究将进一步推动中外文明构建,为阐发和传播中国式现代化话语提供更多载体、媒介和动力。

会议为期两天,共设立2个主会场和14个分会场,14位知名专家受邀做大会主旨报告。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共同围绕会议主题“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理论反思与建构”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分会场议题包括“当代外国文学理论及其思潮的反思研究”“当代外国文学跨媒介/跨文类研究”“当代外国文学观照研究与国民教育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当代外国文学前言动态研究”“北美文学研究”“英国文学研究”“日本文学研究”等10个专题。

“2023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论坛”作为外国文学研究领域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是我校积极推进十四五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创新学院发展思路、协同科研出版单位共谋学科发展大计、共促校院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致辞

《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致辞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