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书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3-05-29      点击:

5月25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82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学术训练与论文写作》的线上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主持,学院2021级、2022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周良书强调了研究选题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尽量在“富矿区”找题目,关注思想史上的大人物和世界史上的大关节,要把握从选题到学问的环节,找准学术史定位,沉下心来做学问。他从学术观察力、文字表达力、逻辑思辨力和历史想象力四个维度介绍了学术训练的重要性,并指出,学术没有捷径,提倡在日常学习中融入学术训练,提升个人学术能力。周良书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时如何入题、布局、结尾讲授了非常实用的方法,并具体讲述了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绪论部分。他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应当具备学科自信,对学术、学科存有敬畏之心,与其他学科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提高自身能力。

讲座结束后,周良书围绕学术论文写作与现场同学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周良书教授线上讲授

现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