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丝猴研究团队担任学术指导的纪录片《中国秦岭:一只金丝猴的记忆》在央视播出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3-05-29      点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法国第三视角制片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自然生态纪录片《中国秦岭:一只金丝猴的记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映。该纪录片创作历时3年,由中法两国顶尖纪录片创作团队联合摄制,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保国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担任学术指导,首次将有关川金丝猴生活史最权威的研究成果以纪录片的方式向世界发布。

52分钟的纪录片生动展现了西北大学川金丝猴研究团队30多年来的科研成果。详细记录了团队带头人李保国教授常年奔波于秦岭的高山密林中,在历经了无数次的挫折和尝试后,成功“引猴下树”,使得近距离的习惯化观察成为可能,并成为我国首个能系统研究灵长类行为生态学和遗传学的团队。随着金丝猴研究不断深入,李保国教授还在多个的相关领域进行了探索,包括川金丝猴的行为学、遗传学的继续深入研究;AI行为智能识别技术;秦岭金丝猴国家公园建设;学术成果服务乡村振兴;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等。

纪录片集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身,语言通俗易懂,配合高清的画面,形象生动地展现了金丝猴研究的专业知识,堪称一堂国际传播的“科普大师课”。

这部纪录片的成功制作和播出推动了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和关注川金丝猴及其所在生态系统的保护问题,有助于推动各级政府、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加强对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提升公众对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水平,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来。

为了激发大众对该纪录片的兴趣,纪录片主创团队还制作了十余个短视频,首映前期在微博、抖音、快手、B站、视频号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带起了互联网上年轻人对金丝猴研究和生态保护话题的热议,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达3.2亿。

纪录片发布当天,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设立三个分会场,金丝猴研究团队、相关专业研究生等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