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献华院士为师生解答“我们为什么去月球上‘挖土’?”
作者:地质学系 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5-30      点击: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献华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题为“我们为什么去月球上‘挖土’”的报告。校长郭立宏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李献华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李献华院士结合自身多年来对月球的研究经验以及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的最新研究成果,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严谨科学的逻辑,系统回答了“为什么研究月球”“为什么要去月球采样”“为什么要研究月壤”三方面的问题。李献华院士表示,嫦娥五号玄武岩的形成年龄为20亿年,将月球上的火山作用结束时间延长了8亿年,刷新了科学界对月球热历史和岩浆历史的认识,对人类认识月球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这一重要成果背后,是广大科研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与智慧结晶,向世界彰显了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

报告结束后,李献华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鼓励地质青年教师与广大学子在科研道路上脚踏实地,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用新思想在新时代贡献新成果、新力量。(图/马骞)

会场

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献华作报告

校长郭立宏致辞

与会人员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