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才教授讲解“新世纪美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
作者:外国语学院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3-05-31      点击:

5月26日下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83讲,为师生作了题为《新世纪美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曹若男教授主持,150余名校内外师生听取了讲座。

杨金才从“大变局”思想与中国语境、新世纪美国文学研究的聚焦点、“大变局”的启示与中国新时代、新世纪美国文学研究的策略与面向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积极应对”“文化自信”“历史主动”和“中国观”等已成为新时代开展美国文学研究的关键词,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具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在推动世界文学研究和各国文学传播与经典化方面做出了不凡的贡献,这也是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杨金才从本土性和全球性两个层面讲解了新世纪美国文学研究的聚焦点,并强调,当代外国文学研究应“嵌入中国语境的在场感”。他阐述了新世纪美国文学的研究策略及面向:第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国学术发声,以中国语境棱镜,了解、熟悉国际学术前沿,寻找美国学术盲点,让美国同行换一种视角看待自己的文学与文化;第二,立足“大变局”的历史方位,关注中国书写及其文化表征;第三,突破外国理论重围,以我为主,立足文本细读,由外向内,彰显外国文学研究的异文化观照。杨金才提出,探讨新世纪美国文学,应该关注美国社会现实的在场感,不能把我们的研究变成美国学术话语的“传声筒”,也不能是美国自由民主思想价值观念的“传递播报员”,应深入美国社会历史,尊重历史事实,进一步透视表象文化后面更加真切的美国。

讲座最后,杨金才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金才教授

现场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