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春季心理游园会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4-03-26      点击:

3月25日下午,我校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春季心理游园会在长安校区中心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出席了活动,校团委、研究生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专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和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宣读了《西北大学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方案》,我校第九届宣传季活动自4月起至6月,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通过精心打造校级精品活动、全面开展院系特色活动、广泛开展学生朋辈互助心理主题活动和积极落实省级活动等四大层面,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惜青春韶华,赴‘心’辰大海”。

在师生交流发言环节,化工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心理辅导站站长王志强,“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心理协会负责人张慧芳作了交流发言。王志强从磨炼“基本功”、打好“组合拳”、常敲“安全钟”三个方面汇报了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在心理工作队伍培养、心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危机预防与干预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张慧芳从个人心路历程、心理委员工作学习实践经历对朋辈心理互助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展望。

吕建荣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实践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绩。他指出,在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我们要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内涵、新模式、新载体,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性,提高教育服务的温度、育心育德的效度。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目标。高校要培养身心健康、德能兼备,并且心理素质过硬、创新能力够强、发展潜力更足的大学生,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介入点更前置、更科学,更赋能、更人本,将积极心理品质和理想信念植入到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实践工作中去,培养胸怀家国、心有阳光的时代青年。二是要以着力构建全员心理育人体系为抓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是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是一项需要全员关注的系统性工作,要做好校内各单位、医院、家庭等各方面的协同联动,全员关注心理健康、合力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三是以努力打造专业化、科学化心理工作队伍为保障。要做好心理工作,就需要一支具有专业素养和工作效能的高素质工作队伍,善于把握学心理特点和实际诉求,懂得学生心理成长规律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律,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并能把心理知识运用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实践中去,把心理工作经验提炼、提升到头脑中来,学践结合,不断推动工作更上台阶。最后,吕建荣宣布西北大学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并预祝本届活动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后,与会师生和全校学生一起参加了在北广场举办的“‘青松’集市,奇妙‘心林’”春季心理游园会。游园会由18个院系组成18个精彩纷呈的活动区域,旨在引导学生走出网络、亲近自然,乐享明媚温暖的大学校园生活,自主自觉关注心理健康。

现场指导

春季心理游园会活动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