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伟带队到敦煌研究院调研交流
作者:党(校)办、遗产学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4-04-13      点击:

4月12日,校长孙庆伟带队到敦煌研究院调研交流,拜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看望慰问在莫高窟开展文物保护实习的我校师生,走访调研相关实验室。敦煌市委书记石琳、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林毅,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振海一同参加调研。党(校)办、国内合作与校友处、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孙庆伟代表学校向樊锦诗表达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西大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来敦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得益于敦煌莫高窟这块灿烂的人类瑰宝和樊锦诗先生高尚人格魅力的感召。他介绍了学校考古学科专业建设、生源情况和就业情况,指出我校一大批毕业生扎根西部、服务西部,作出了西大贡献。樊锦诗讲述了几代人坚守和奉献敦煌莫高窟的历史。她深情地讲到,敦煌莫高窟是很了不得的人类文化遗产,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人。一代代敦煌学人怀揣理想与热爱、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把研究保护工作越做越好。樊锦诗还现场讲解了敦煌莫高窟相关石窟考古报告的编纂情况。

孙庆伟一行在莫高窟第35窟看望慰问2021级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实习学生。相关教师和学生汇报了实习情况。他希望同学们以樊锦诗等老一辈优秀学者为榜样,择一事终一生,坚定扛起文物保护的崇高使命。他讲到,面对这些人类文明瑰宝,大家要有神圣感、敬畏感和使命感,内化于心、付诸于行。在莫高窟实习是很宝贵和独特的经历,大家要珍惜这次机会,记录所见所想所获,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把个人专业知识同文物保护工作结合起来,为莫高窟壁画保护事业作一份贡献。

孙庆伟一行还参观调研了敦煌数字展示中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考察了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考古研究所、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保护研究所,听取了有关工作的介绍,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4月11日,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与孙庆伟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会谈。

与樊锦诗先生座谈交流

樊锦诗先生向孙庆伟介绍相关石窟考古报告编纂情况

看望慰问莫高窟实习学生

调研文物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