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林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1-18      点击:

1月17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应邀线上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做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主持。

王炳林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从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十条经验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和深刻解读。

王炳林教授指出,制定《历史决议》的必要性体现在三个“需要”中,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提出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伟大成就、理论成果,阐明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带领人民实现四次“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七次使用“飞跃”这个词,其中三次是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问题,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我们要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五个方面来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王炳林教授的报告是我校持续推进思政课线上教学创新的有益尝试,是我校思政课“一人主讲,多人辅导”教学模式改革的又一次实践,既实现了思政名师大家进课堂,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思政课堂,也体现出专家专题讲座和教师系统讲授的有效结合,有利于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