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源梦“210”项目斩获“挑战杯”金奖!
来源:中国报道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3-03-21      点击:

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源梦“210”——国内燃烧剂领域引领者》项目在决赛中斩获金奖,取得了学校参加“挑战杯”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赛道,共吸引了全国3011所学校33万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142.4万人。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

源梦“210”依托陕西省先进含能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是由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徐抗震教授、陈苏杭副教授、马海霞教授以及中国兵器集团204所首席科学家赵凤起研究员担任指导老师,万冲、王晨、杨斌、张文珍、唐振华、万彩、宋远航、陈永、王京京、王为民等10位在读博、硕士研究生作为成员,共同组成的一支强劲队伍。

陕西省先进含能材料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徐抗震老师课题组

随着导弹等武器系统的发展,迫切要求作为动力源的固体推进剂具有大比冲、高燃速等特性。燃烧剂作为固体推进剂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研究更新型更高效的燃烧剂,可以直接满足国家国防战略需求。

怀着“拥抱科技、服务国防”的理想,致力于将“源梦210”打造成国内燃烧剂领域引领者,为国家发展及国防建设贡献西大青春力量的初心,团队在发现燃烧剂应用过程中的两大痛点问题后,充分利用陕西兵器、航天军工单位云集的资源优势,深化全方面合作,努力攻克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历经5年的技术创新和艰辛研发,形成并掌握了三大核心技术:首创了高取代度硝化壳聚糖制备技术、开发了系列高性能纳米燃烧剂、采用了先进的声共振制备技术,从而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及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团队成员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基础计划、军委装发项目、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的资助下,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件,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其中近一半论文发表在中科院SCI一区期刊上),研发产品已应用于多个武器预研及重大军工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万冲——西北大学2022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本硕博均就读于化工学院,近年来已取得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西北大学团委积极响应本届大赛号召,于2022年10月启动校级竞赛,在教务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共收到来自24个院系的706件参赛作品,参赛学生累计3713人次,指导老师累计1022人次;学校组织开展了竞赛宣讲、申报培训、专题辅导、公开答辩、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双创文化氛围,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国赛备赛期间,校团委认真研读竞赛章程,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线上线下结合,对参赛团队作品进行模拟问辩、项目指导、赛事打磨,为参赛项目质量的优化提升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确保参赛队伍在决赛答辩期间进行高水平的作品和项目展示。

随后,学校将依托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以“挑战杯”赛事为服务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载体,坚持助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完善共青团科创竞赛育人服务平台,强化项目培育和孵化过程指导,引导西大青年“挑战筑梦 科创报国”。

国赛决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代表学校专程赴赛场慰问和鼓励参赛团队。他对团队师生的多年持续的倾心投入、积极备赛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希望他们返校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交流分享参赛经验,激励更多西大学子开拓创新视野,投身创新实践。


原文链接:http://qwfb.chinareports.org.cn/zxkb/92869.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